“千帆”系列报道|妙笔智能:让党建成为AI时代受益者
时间:2021年12月16日浏览量 : 

 

“虚拟现实博物馆、沉浸式气味电影、红色云游……原来党建现在有这么多有趣的黑科技!”从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走出来的参观者们纷纷表示,各种各样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党建产品让人印象深刻。体验中心开幕半年,已有300多家单位党组织、近4000名党员参观打卡,被央媒多次报道,收获了大量关注度。

 

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

 

构建AI+党建融合场景、打造党性学习教育沉浸式体验的“幕后推手”,正是智慧党建体验中心的承办方及产品开发集成方——妙笔智能。作为一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妙笔智能在智慧党建领域展露锋芒并非偶然,这与创始人周登平创业之路每一步的判断及选择息息相关。

 

妙笔智能创始人周登平

 

 

▲保持初心,智能化转型升级

 

创业一个不断沉淀、不断积累,进而厚积薄发的过程。妙笔智能创始人周登平并非首次创业,此前创办的一家文本数据分析公司主要利用技术抓取新闻数据分析,服务于企业智能营销业务。在此期间,周登平团队与北大计算机研究所技术合作,通过机器学习平台,将积累的数十万篇人工加工的新闻数据训练了一个文本分类机器人。几轮训练后,其正确率超过了95%,并且还有上升空间。

 

周登平深受启发,意识到转型升级的机会来临,便将前数据公司出售处理,筹备创立人工智能方向的新公司,专注于AI领域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研究和运用,以提高文本领域的工作效率。由此,妙笔智能于2019年正式成立。周登平表示,“帮助文字工作者成为AI发展的受益者,这便是妙笔的初心。

 

 

▲荣膺桂冠,获创新孵化扶持

 

妙笔智能自成立后,凭实力获得诸多认可,先后被评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北京文资办投贷奖、“中关村金种子企业”称号,入选“2019中国十大最具潜力早期AI公司”。

 

2019年9月,妙笔智能参加了北大科技园“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历经重重选拔,妙笔智能脱颖而出,斩获人工智能专项赛冠军,入选“北极星计划”,获得北大科技园VIP科技服务资格。曾经与北大拥有良好合作经验的周登平没有犹豫,很快决定入驻签约,妙笔智能成为北大科技园孵化企业一员。

 

妙笔智能斩获“创启未来2019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人工智能专项赛冠军

 

作为北大科技园重点孵化培育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妙笔智能不仅获得了企业服务、融资对接、产业落地、市场拓展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扶持,还拿到了北大科技园的投资孵化支持。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经北大科技园引荐,妙笔智能与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顶尖 NLP 团队建立了深度技术合作,北大万小军教授、清华黄民烈教授等六名NLP界的顶尖青年学者加入妙笔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妙笔智能的技术团队不断发展壮大,陆续取得 NLP 特别是 NLG 领域的多项技术专利,成功研发基于中文内容生成引擎技术的「妙笔智能创作平台」,广泛应用至文本和视频的自动创作,服务多家大型企业的智能传播业务。

 

▲把握机遇,探索党建新模式

 

凭借领先的NLP技术,妙笔智能于2020年1月获得了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全国总决赛第四名(NLP领域第一名)。在与人民网合作智能创作平台过程中,周登平发现,智能文本生成业务存在标准不清晰、门类太分散的问题,很难规模化发展。而内容科技在党建领域则大有可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已经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知识图谱等技术在党史、中央精神学习中的运用,使党员学习特别是三会一课更加生动、互动和丰富了。妙笔智能从此打开了一条全新的AI运用和落地路径:智慧党建。

 

智慧党建知识图谱

 

沿着这条探索之路,妙笔智能不断迭代核心技术,借助人民网、北大科技园等多方资源,研发了多款智慧党建产品,涵盖了精品内容、支部学习、互动体验等多个方面,其中以“人民网智慧党建内容服务云平台”最为突出。

 

周登平介绍,“这个平台面向党员学习系统化、互动化需求,内容丰富、科技含量高,不仅拥有涵盖数万个知识节点的党史知识图谱,还承载了在深度学习和内容推荐算法基础上搭建的总书记讲话智慧学习平台,也包括了利用3D技术构建的虚拟云展厅、涵盖全国十大红色纪念馆360度实景资源的‘红色云游’产品,以及共产党精神谱系、总书记讲话数据库、党史学习数据库等精品内容产品。

 

人民网智慧党建内容服务云平台

 

2021年5月,值建党百年之际,在人民网人民创投指导下、北大科技园的大力支持下,三方共建的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正式开幕。汇聚了二十多款智慧党建产品,体验中心将趣味性、参与度和红色教育融合贯通,在党史知识信息极大丰富的同时还充满了科技感与现代感,一时间参观火爆、好评如潮。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产品功底,妙笔智能很快取得了业务上的突破性进展,在北大科技园及人民网的帮助下,其客户群体逐步扩大,从央国企到高校,从部委机关党委到基层党支部,妙笔的产品和服务逐步“生花”。

 

智慧党建是妙笔智能在AI场景化落地方面一次成功探索,亦是北大科技园科技服务的一次成功尝试。

 

特别感谢北大科技园高管及团队小伙伴们对妙笔的信任与支持,北大科技园在我眼中是真正从内心尊重科学和技术,在技术服务、技术转化上真正敢于探索、敢于投入的创业孵化平台。作为创业者,能遇到这样的投资人,能在这样的平台上发展,是极其幸运的。”周登平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以自身经历鼓励更多有志的创业者加入北大科技园。

 

北大科技园

 

下一步,妙笔智能计划把智慧党建业务做大做精做强,把更多、更好的NLP等AI技术扩大运用到基层党建、政府管理场景中。周登平举例了公文写作与管理、内容风险管理以及基于文本数据的公共事务决策支持系统,“我希望妙笔智能真正帮助到党员学习和党务管理工作,让大部分公务员从繁重、重复的案头工作中获得解放,让他们成为AI时代的受益者。从而让整个政府管理系统更加高效,让管理者有更多时间为国家的强大起到创造性的核心作用。

 

周登平恳切地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百年目标的进程中,我希望有妙笔的一份真诚而实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