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面向民营经济主战场 ——北大科技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年12月02日浏览量 : 

2020年11月27日,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数字经济专场在广州白云区成功召开。14个重大项目揭牌签约,5个科技产业化项目进行路演,200余项数字技术成果亮相。有效推动了科技产业化项目与粤港澳区域经济发展对接、数字技术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出席并致辞。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与部分对接会嘉宾举行座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萧群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电信等单位的行业专家,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知名企业家、投资人、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未能到场的国内外嘉宾通过直播参与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数字经济专场活动现场

 ▲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致辞

 ▲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致辞

 ▲ 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致辞 

 ▲ 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萧群致辞

 ▲ 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主持活动

 

科技接天 · 民营立地

活动在全国工商联指导下,由广东省委统战部、工商联、科技厅、广州市政府联合主办,市工商联、白云区政府承办,北大科技园策划组织。落实了中央指示精神与省市工作部署,实现民营、科技、统战工作融合,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政产学研金各界深度协同,打造了科技创新面向民营经济主战场的湾区范本。

邀请数字技术领域的泰斗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发表“信息技术新发展 数字产业新机遇”主题演讲,指明湾区数字化发展趋势与方向。

邀请中国技术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高静作“市场赋能 创新驱动”主题演讲,为加强湾区创新生态培育工作,搭建骨架。

 

邀请蜂巢互联、白云电气两家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从企业发展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实践创新之路,树立典范,推动更多企业实现数字赋能。

以信息技术为方向、以技术转移为骨、以数字产业民营经济为基。活动推动政产学研深度交流合作,优化营商与创新环境,不断促进科技创新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

 

数字赋能 · 湾区共享

为促进科技产业化项目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北大科技园邀请多项科技产业化项目参加路演,涵盖光电芯片、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生成、区块链等技术领域,包括院士专家领衔转化的科技成果、海归博士创业的准独角兽企业,以及来自港澳期望落地广州的技术项目。

为做好技术成果对接企业需求,北大科技园聚焦数字经济领域,依托业内合作渠道,收集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相关领域技术成果200余项,涉及科研单位20余个、知识产权约400项。依托专业团队为每项成果梳理应用领域、先进性、成熟度、相关知识产权信息、合作方式等内容,为民营经济发展拓宽有效创新供给。未来依托广州民营科技创展中心的建设工作,建立专业的技术转移专家与服务平台,更加深入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校地合作 · 协同创新

北大科技园于2019年底与广州白云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广州北大科技园。经过一年努力,北大科技园广州数字创新中心与广州北大创业训练营即将投入运营,数科智慧产业基地启动建设,并受政府委托筹建区域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北大科技园深度参与对接会的策划与组织工作,为活动带来了显著的“北大红”技术底色。通过北大科技园校地合作纽带,2020年白云区与北京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引进物理学院激光质子刀项目,共建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并在此次活动中揭牌;信息科学学院5G光电芯片项目与当地多轮对接,实现签约落地;知名校友创办的上市公司开设华南总部、校友创业准独角兽企业积极开拓本地业务。北大科技园服务学校主责主业,推动校地合作、协同创新,充分释放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引领示范作用。

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北京大学的创新面向时代、面向责任,北大科技园作为学校科技产业化发展的平台载体,将深化校地合作、协同创新,推动科技创新面向民营经济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