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北大科技园创新研究院编撰《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研究报告》,重磅内容抢先看!
时间:2020年12月01日浏览量 : 

人工智能作为近年来热门的新兴技术,经历了6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并正迅速与其他产业融合,催生出多种多样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为系统梳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和企业发展,跟踪行业创新创业趋势方向,北大科技园创新研究院受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委托,成立研究课题组,研究编撰《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研究报告,报告已于近期出版刊发。

 

▲《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研究报告》(2019)

 

研究报告核心特色

数据翔实涵盖范围广泛

本次研究样本遴选范围首次覆盖全国所有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区企业,遴选出符合人工智能产业方向的样本企业共计3204家。

研究数据维度丰富

涵盖企业基础信息、产品和业务、组织与人员、收入与利润、科研创新、投融资等方向超过150个细分数据维度。

持续纵向长周期跟踪

以2016-2018三年企业数据为基础,纵向对比跟踪,数据翔实,为研究提供充分保障。

产业交叉领域众多

本次研究所覆盖的人工智能样本企业来自145个细分行业代码领域。

 

研究报告重要结论:

京津冀、长三角及珠三角等地企业样本占比达74%。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天津企业数位列前五,占总数的30.9%。

万亿级产业规模已形成,中小微企业占主体。2018年,入统人工智能企业总体营业收入达到14436亿元,56.7%的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在4000万元以下,整体盈利水平不高,亏损的企业样本1122家,占比35%。

七成以上为应用层企业。业务涉及基础层(数据、算法、芯片等)的样本企业1248家,占总样本3204家的39%;业务涉及技术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的样本企业337家,占总样本的10.5%;业务涉及应用层(安防、机器人、智能硬件等)的样本企业2360家,占总样本的73.7%。业务同时涉及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企业49家,占企业总数的1.5%。

 

课题组结合分析结论,从高新区等区域聚集和扶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工智能专业化载体空间建设与服务能力提升、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坚、金融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角度提出政策建议。

数字经济时代悄然来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如火如荼进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要切实了解产业的优势与不足,全力以赴在核心技术、基础元器件、场景应用等方面建立产业氛围并有序扩大产业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