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领起航 | 科学、创新与未来——“北领计划”全国一期圆满举行
时间:2019年08月27日浏览量 : 

北领简介

Innovation Leads The Future

五四百年,燕园常新。秉承北京大学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与责任,北大科技园发起“科技产业未来领袖计划”(简称“北领计划”),面向科技产业一线主管干部、企业家、创新人才,依托北京大学及国内外顶级合作伙伴,以“北领讲堂、北领行动、北领社群”,传递科学精神、链接创新资源,建设中国领先的科技产业人才学习社群与成长平台,为民族科技自立,培育社会中坚力量,践行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

 

 

2019年8月22-25日,“北领计划”全国一期圆满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等10位顶级嘉宾担任导师,来自京津冀、长三角、西部等十余个重点城市的50余位政、企学员,参加了名师大课,以及AI独角兽企业考察、北京大学参访等学习安排。北大产业党工委副书记、北大资产经营公司总裁、北大科技园董事长韦俊民为开班典礼致辞,寄语一期学员发扬北大精神,与创新同频、与时代呼应,在社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北大产业党工委副书记、北大资产经营公司总裁、北大科技园董事长韦俊民致辞

北领计划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以及政府科技部、北京市科技系统嘉宾担任导师,根据创新破局、科技自立、国际观察、管理通鉴、科技金融、企业成长等教学模块设计,精心准备10堂大课思想盛宴,真实、深刻、系统的呈现创新理念与科学精神。

 

行动学习是开拓视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方式。8月22日,北领计划一期学员走进人工智能科技独角兽企业“寒武纪科技”与“旷视科技”,考察顶级科技创业企业与80后科技领军人才的真实状态、对科技的极致追求、战略定力与战斗力,探索高质地企业的发展脉络。

 

8月23日,学员集体走进北大,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学习北大历史、今日北大、五四运动等专题展览,重温新文化运动的开风气之先河、五四运动的救亡图存、南渡北归的刚毅坚卓、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创新开拓,深刻体会创新、担当的北大精神。

 

▲参观北大校史馆专题展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北领计划集聚与培养科技产业化一线政产学研奋斗者与创新者,传扬精神、链接资源、推动合作,形成社会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经申请、推荐、审核,北领计划一期学员50人顺利结业,北大科技园将整合自身服务能力与社会资源,为学员提供持续学习平台,并通过科技服务运营推动产学研跨领域合作、跨区域发展。

 

▲北领一期结业合影

 

 

 “北领计划”是北大科技园强化科技服务体系的一项重点工作,以人才培养推动产学研合作,逐步建立对接一流高校院所与政企的科技资源统筹、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标志着北大科技园在“校地合作,协同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科技服务的深水区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