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高屋建瓴,掷地有声——奋斗者文化人物之“价值”篇
时间:2019年06月03日浏览量 : 

【编者按】

  2019年是北大科技园“奋斗者企业文化元年”,北大科技园微信公众号特推出【奋斗者·心声】专栏,展现一线科技服务者的事迹风采、成长历程,所谓知易行难,榜样的力量激励每一位奋斗者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个人档案】

  宋琪,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专业方向计算机技术与应用。2014年加入北大科技园,5年时间扎根于科技服务一线,历任北大孵化器总经理助理,西安北大科技园副总经理、总经理,北大科技园科技服务中心总经理。致力于迭代优化科技服务、推动产学研合作与科技产业发展。

  “西安宋琪就是见工作两眼放光、半夜12点开工越聊越兴奋的人”,这是总部同事参与西安创启未来总决赛回来后的茶余之谈。一直 “闻声不见人”,而真正与宋琪共事后,发现在他身上始终散发着一种热情,从内而外、自然而然流露,这份热情带着超强的传染力,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也许,正是这份对科技发展、科技服务的诚挚热爱,引领他5年的蜕变和成长,从学霸、科研专家成功转型为一名优秀的科技服务运营行家。

 

洞悉方向——做政府专家智库

  西安满满都是历史文化与科教资源,产业基础全面,具有一带一路天然优势,但之前在中西部城市大发展的浪潮中并未凸显出来。从科研到科技服务的转变,让宋琪能够以不同视角去观察和思考“西安创新发展的核心抓手”。在他的带领下西安团队两年内,联系走进近三十所各类高校,与省市多部门及各区政府沟通,拜访企业和行业专家,与创业者打成一片,对西安营商环境、人才分布、技术产业、资本金融特点有了切身的体会。在业务快速开展,打开发展局面的同时,与政府领导、合作伙伴碰撞出硬科技发展概念、组织策划硬科技大会活动、落地建设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对西安“硬科技之都”的立意与发展做出显著贡献,实现了北大科技园“校地合作、协同创新”对区域发展的示范引领价值。

 

脚踏实地——用成果创价值

  专业、垂直、纵深,是北大科技园“聚焦前沿科技”经营理念的落地标准。在总部支持及西安团队共同努力下,西安公司三年三园,未央“硬科技新材料”项目开花结果。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1.5万平2018年正式亮相,围绕“C919大飞机”技术与产业链,建设产业“图书馆”和技术“基因库”,与行业领军企业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深入合作。宋琪带领团队投入大量时间了解政府企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市场一致认可,目前,AR光学准独角兽“灵犀微光”、国内MRO领域最大单轮融资的 “震坤行”等科技企业陆续进驻。西安公司硬科技领域的深度专业服务,已经成为北大科技园专业化领域建设的响亮名片。

 

信仰VS热忱——双创氛围鼓手

  宋琪作为双创服务在地方的一线传播者,给媒体普及双创知识、给创业者鼓舞热情,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即使在调任总部科技服务中心之后,仍然积极与地方政企交流。说到如此热忱的原因,宋琪坦言是一种“相信”,“北大科技园从决策到一线,同事们普遍具有对创新的信仰,形成了公司的文化与特质。我相信科技转移转化在这一代人能够更加成熟、蓬勃发展起来,相信科技服务这一行值得十年二十年干下去。北大科技园真正的在‘创新与服务创新’的道路上培育科技服务核心能力,纯粹、聚焦,这种力量也引导着每一个个体去奋斗。”

 

▲2018西安北大科技园团队合影

 

  发现价值、传播价值、更要实现价值,从科研工作到创新创业一线,又到如今科技服务前沿,起高屋建瓴、落掷地有声,知行合一、不忘初心,宋琪的一路奋斗与前行,是北大科技园人在科技服务一线推进“校地合作,协同创新”的风华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