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北大科技园践行的校地合作已成为海归创业与地方发展相结合的良好形式
时间:2018年06月12日浏览量 : 

  2018年6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10版发表题为《高校助力海归创业 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文章,报道以北大科技园为代表的大学科技园为海归归国创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所做出的努力,并重点关注北大科技园践行的校地合作模式为海归创业与地方发展相结合带来的促进作用。

北大科技园:校地合作为海归创业插上翅膀
  海归创业不仅要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更要扎根中国大地,同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现在,校地合作已经成为海归创业与地方发展相结合的良好形式。在服务创新创业方面,要想发现、吸引、留住创业海归,硬件和优惠政策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是提供能够解决海归创业痛点的服务产品。
  北大科技园目前除了北京本部外,还联合各地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建具有特色产业聚集效应的地方分园,在河北省、陕西省、江苏省、浙江省、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开办了地方分园。北大科技园还通过“搭建网络化的平台结构、平台化的流量入口”,在国内外布局地方分园和专业垂直纵深的孵化平台,为创业海归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甚至实现了“飞地孵化”,即项目初始期在北京孵化,培育成熟后向产业条件匹配的地方园区“移植”。以这些分园为依托,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的支持下,北大科技园已连续举办5届“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并建立起筛选、辅导、投融资、资源对接“从第一步到每一步的双创服务体系”,孵化出佳格天地、晶泰科技、赛福基因、人加智能机器人等一批优质项目。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文报道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06/09/content_18603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