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详细
蝉鸣视觉:梦想照进“虚拟现实”
打印 分享 来源:  | 日期: 2017年12月07日
三位合伙人(从左到右是余仁集、韩贤明、赵航)
 

北京遇上西雅图

2015年6月的西雅图,阳光明媚,几个亚洲面孔的年轻人在一家酒吧里兴奋地讨论,引得周围的老外不时投来好奇的目光。让他们如此兴奋的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这一被扎克伯格称为“人类下一代计算平台”的黑科技。聊到最后,他们举起手中的酒杯一饮而尽,眼神中闪烁着对未来的期许。

 

这就是故事的开始。几周后,在北京酷热躁动的夏天,这群年轻人开始了他们的VR创业之旅。他们给公司起了一个意味深远的名字,“蝉鸣视觉”,进驻北大孵化器开始了人生的创业之路。

 

VR内容定制的第一桶金

 

一个成功的Leader,不单会带领企业勇攀科学高峰,更重要的是,能让大家在每个阶段能看到理想实现的曙光和契机。老余便是如此,没有盲目的仅凭一腔热血就冲进当时正在风口浪尖的VR产业,先做调研,当下的他明智的选择。

 

老余尝试了各种途径,找朋友聊、在微博和知乎上约见行业大佬(那时候“在行”还没做起来)、陌生拜访创业公司,一个月的调研之后老余对行业做了一个判断:团队更适合做VR内容。几个月时间的摸索后,公司业务进一步明确为给企业以及政府机构提供以视频为主的定制VR内容。当我们再回顾看VR元年时,有多少曾经的豪杰早已销声匿迹,而也有亦步亦趋,用每个脚印扎实走向光明未来的,比如蝉鸣。

 

接下来的半年里,蝉鸣视觉用成绩交上了完美的答卷。

 

为海尔、马自达、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拍摄了VR视频,为了在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团队还陆续新增了VR视频交互、VR互动营销的业务,其中为好丽友开发的“好多鱼VR营销方案”,成为快消行业的知名案例。

 

2016年部分合作客户

 

简单复盘,蝉鸣团队在2016年,团队从3人扩充到13人,营业额从最初的4千/月增长到7位数的年收入。这是老余带领大家创业的第一年,他做到了。

 

但,这只是老余的第一步。

 

内容定制是蝉鸣团队在设计和执行力的磨练,老余却不满足于此。他很认同经纬中国黎竹岩的说法,“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中国VR的顶级设备出来了,一定是它在To B上的应用,而不是作为游戏设备出现。VR设备能不能有巨大的出货量,关键的一点是它能不能成为一个生产工具。”

 

团队一直在寻找一个垂直领域,使得VR可以成为生产工具,提升效率、解决痛点。

 

团队再启程,内部孵化的新项目:

青囊VR横空出世

VR医疗影像三维重建
 

VR医疗的巨大机遇在哪里?

 

2017年3月,团队和国内一家顶尖医院进行了一次交流,让这个问题开始有了答案。 交流会上团队给在场的医生们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VR医疗案例,意外的是医生们的反馈异常热烈,提出了不少用VR技术辅助医疗手术的设想。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便是关于VR手术模拟的想法

 

除了医生的反馈之外,行业的一些专家也表达了对这个方向的积极看法。斯坦福大学行为神经学科学家 Walter Greenleaf直言, VR会给医疗领域带来极大改变,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将会非常广泛,并大胆预测道:医疗将是 VR 最大的市场。

 

需求一旦确定,三个月后,“青囊VR”横空出世,当Demo呈现到医生的面前,得到了啧啧称赞。

 

青囊VR产品介绍:利用传统CT技术或者MRI影像实时重建出三维立体的重要组织结构(比如肿瘤、功能区、血管、神经等),在此基础上规划手术方案、模拟手术操作,就可以降低误操作率,减少患者术后永久并发症的发生率,有助于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医患关系。

 

青囊VRDemo :截图能清楚看到有血管穿过白色的肿瘤区域,红色箭头是展示简单的画笔标记功能,手柄有选择切面以及调整视角的功能  。
 
举例来说,手术过程的第一个关键和难点是选择手术切口的位置和范围。切口过大造成不必要的创伤,过小则导致手术无法完成或非常困难。通过VR技术可以模拟手术切口,显示设计的切口是否准确暴露手术区域,以确定最佳的暴露方案(包括皮肤切口设计和骨窗范围设计)。此外,模拟肿瘤和脑功能区的关系、确定脑血管病的责任血管等都是非常合适的应用场景。这只是一个简单例子。类似的应用还有很多,比如区分肿瘤和重要功能区的位置关系、确定脑血管病的责任血管等。

 

对于产品的未来,老余的设想是开发一套VR手术模拟的SaaS服务,提供给所有的医院。医生导入病人的扫描数据就可以实时重建重要的组织结构并进行模拟手术操作。这一模式的潜力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沉淀出大量的真实病灶影像数据,有利于后续的医学研究。同时后续产品将来可以利用VR交互的特性实现远程诊断,促进各地医疗资源的分配。

VR医疗数据采集
 

黑客帝国的预言

 

李开复先生预测,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爆发,10年后50%的人类工作将被AI取代。那些被取代的人类要如何生活?畅销书《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说, “我能想到的最好结局是,让他们在药物和电脑游戏的陪伴中永远快乐”。

 

这不免让人想起科幻电影《黑客帝国》,我们究竟是要选择生活在一个“完美”的虚拟世界,没有饥饿、没有痛苦、没有思想,还是选择自由意志、生活在一个并不完美的真实世界? “关于如何选择,人类或许还没有答案。但是作为VR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希望能踏实做一些事情,让面临选择的这一天早日到来。” 老余笑着说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