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创业大赛 > 新闻资讯
“创启未来”北京擂台赛第二场鸣锣开战 成熟务实的项目更得资本青睐
时间:2016年07月28日浏览量 : 

图一:第二场擂台赛擂主荣获擂主证书和万元奖金

 

  7月28日下午,“创启未来”2016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北京擂台赛第二场在北大孵化器鸣锣开战。本场擂台赛面向能源环保与新材料行业,由人合资本、首科资本、星火金融、能源物联网产业园机构的评审导师,对参赛项目进行了细致点评和打分。最终,天津谷能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谷电回收项目从参赛的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城市赛第二位擂主,现场捧走一万元奖金。

 

  在被问及为什么最终选择谷电回收项目胜出的时候,“创启未来”北京擂台赛负责人张英博表示:“评委们认为该项目胜在技术完善、后续市场可行性强。能源环保和新材料在全球都是热门、前卫的领域,与国家战略布局、大手笔投入不同,资本市场更看重此类项目的落地能力,成熟务实的项目能很快投入使用,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图二:投资人评委

 

  “今天的参赛团队很有意思,有初出茅庐的大二学生,有打拼在二三线城市的中年创业者,还有充满爱国情怀的个人发明家。我觉得他们虽然不是目前创业大军中的主流,却各具代表性:大学生创业者充满想象力,很少受到束缚,但因为社会经验的缺失对于项目的可操作性与真实社会价值的思考还是比较浅;二三线城市的‘资深’创业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更为了解一线的需求,但资本市场资讯相对闭塞,也缺乏一些成熟的创业指导,大多只能靠自己艰苦摸索;而个人发明家具有强烈的创业热情,对自己的‘发明’非常自信,但也容易处于闭门造车的状态,与真实的市场需求有一定的距离。”一位评委老师在点评今日的比赛时这样说。

 

图三:参赛选手进行现场路演

 

  “我们非常珍惜参加创业比赛的机会。”作为这次“创启未来”大赛北京擂台赛第二场中最年轻的参赛选手,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黄荔超带来了自己的创业项目——“Air凡空气净化器”。“大家都说创业这条路既痛苦又曲折,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更是难上加难。”黄荔超希望能够获得资金及相关管理方面的专业意见和建议,“之前也有人打算给我们投资,但我们不太懂这些资金该如何使用,所以还是更倾向于企业的投资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希望这次参赛能够得到我们需要的帮助。” 对于黄荔超的项目,评委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我看过的校园创业项目中算是非常优秀的了,创始人小姑娘对于项目的思路、把控、现场陈诉都做得非常好。建议项目需要多考虑一下市场的独特性。”

 

图四:黄荔超和自己团队的小伙伴

 

  带来“旋转内燃机”项目的贾永康是“资深”创业者中的一位,谈及为什么来参加大赛,他觉得市场并没有给区域创业者公平对比的机会,参加本次大赛也是想找到自己的项目与同行之间在理念、思路、市场分析等方面的差异。

 

图五:贾永康正回答评委的提问

 

  截止到目前“创启未来”2016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北京擂台赛已经决出两位擂主,接下来大赛还将在针对人工智能与硬件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健康、文化与科技融合等领域推出多场擂台赛。此外,没有夺得擂主的选手还将通过赛场的“复活”机制,由评委进行推选,重新“保送”至全球总决赛赛场,参与总冠军争夺,赢取百万创业基金。北京城市赛持续报名中,了解更多活动详情及参赛方式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innovation.pkusp.com.cn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北大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