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相信梦想•创启未来” 北大科技园南区正式揭幕运营 全面助力创业梦想起航
时间:2014年11月06日浏览量 : 

    10月31日上午,北大科技园南区揭幕暨北大创业孵化营、创业谷•光华(G—lab)、智能互联创新孵化器启动仪式盛大举行。北大科技园南区的建立是北大科技园探索新形势下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发展新模式的实践载体,专注于创新型孵化器建设。本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北大校友张羽担任主持嘉宾,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孟景伟、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致辞。一同出席的还有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园等各级政府单位、北大相关院系、项目投资人及广大创业者。

北大创业孵化营、创业谷•光华(G—lab)、智能互联创新孵化器揭牌仪式


    揭幕仪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向北大科技园南区揭幕表示祝贺并对各级政府、领导以及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张彦表示,知识经济的灵魂是创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是我国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北京大学在贯彻国家战略的探索中,始终坚持培养国家民族建设所需人才的坚定目标。张彦书记还感慨道:王选老师就是那个时代下北京大学、中关村地区的创业先锋,现在北京大学东门屹立着一颗明亮的星球——方正集团,那么北京大学对北大科技园南区的期待就是通过资源平台的搭建,这里能够培养出一大批创新人才、孵化出一大批创业项目,在北京大学南门外,创造出一片璀璨的星系。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致辞


    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孟景伟在随后的致辞中说到,目前,海淀区已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坚持把大力发展服务业作为完善区域生态体系的创新创业的聚焦点,通过科技服务业将各类创新创业要素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北大科技园这样的大学孵化器构建网络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体系,支持协同创新的服务平台建设。未来海淀区将继续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将核心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更加完善,持续迸发产业结构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沃土。

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孟景伟致辞


    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作为主办方表示,北大科技园南区将围绕科技创新链发展与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搭建多种新型服务平台,形成“以创新要素为基础的技术服务体系”和“以人为本的创业服务体系”。北大科技园逐步将携手光华管理学院、北大信科学院、北大工学院、闪联信息产业联盟、未名天使投资等多家院系、行业协会及投资机构,共同打造创新型孵化器集群,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致辞


    在揭幕仪式随后的内容中北大孵化器总经理王国成为到场嘉宾详细介绍了目前北大科技园南区落户的几大创新创业平台及相关政策内容。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知名的国际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和风险投资家Infinity I-China基金创始人Amir Gal-Or先生进行分享演讲。
    在仪式的最后,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大校产办主任黄桂田做总结致辞。他对北大科技园在总结园区传统模式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相关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核心驱动力,激发院系创新创业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的作用,聚合国内外行业优势资源实现协同发展的进一步探索深表肯定。并代表北京大学校办产业向在北大科技园南区建设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多家政府单位逐一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校产办主任黄桂田致辞


    在此次为期两天的“相信梦想 创启未来”系列活动中,于31日下午进行了“投资、创业、孵化”专题论坛。投资人、创业者、政府、孵化器以及北大学者从多方角度开展探讨分享各自观点,碰撞出了激烈的思想火花。此外,在北大科技园南区1300多平米的创业服务区域内,三十余创业项目在两天的时间内进行集中展示并进行校友开放日DEMO SHOW,吸引了近千名数十家媒体、投资人、知名学者到场助阵观摩。

张彦副书记、孟景伟副区长及黄桂田校长助理一行领导热情询问展示项目情况

“投资、创业、孵化”圆桌论坛


【背景链接】
北大科技园作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发展原创科技,建设精品园区”为宗旨,致力于将高校的科技创新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将综合智力资源与社会优势资源相结合,为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科技产业化发展提供支撑平台与服务。北大科技园南区的建立是北大科技园探索新形势下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发展新模式的实践载体,专注于创新型孵化器建设,以垂直化的产业服务为科技与人才支撑平台,打造创业谷•光华(G-lab)、智能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