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北大创业训练营正式启动
时间:2013年09月26日浏览量 : 

    为了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扩大北京大学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北大校友会、北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北大科技园等相关单位共同发起了“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该计划依托北京大学的教育优势、科研优势、平台优势,采用“创业教育、创投基金、创业孵化、开放平台”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理念,以实际行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扶持青年人才创业,服务国家战略。

    “北大创业训练营”是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核心部分,旨在系统帮助北大及社会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创业成功,训练营采用集中模块化授课方式,邀请北大知名学者及创业家校友全程授课,免费提供4个模块共计12天的实战创业课程,并推出创业导师计划。“北大创业训练营”得到了广大北大校友和社会创业青年的高度关注和支持。训练营首期共接受报名418名,最终录取70名优秀创业者。

    9月23日、24日,北大创业训练营正式开营,海闻、陈庚、俞敏洪、姚纳新、白文涛等被聘请为创业训练营导师,并为全体学员分享了《经济与政策形式分析》、《中小企业创业扶持政策》、《创业家精神》、《创业融资》等精彩课程,学员们课后纷纷表示很过瘾、受益匪浅。北大科技园、北大孵化器为创业训练营开辟了创业孵化专区,用于北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青年校友创业扶持,位于北大科技园1000多平米的北大创业家俱乐部正在筹建,将为训练营学员和所有有志于创业的师生提供更加务实、常态化的帮助。

创业导师授课

    9月24日晚,王恩哥校长在北大科技园会见了北大创业训练营的全体学员,对入选训练营的学员表示祝贺,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最后,王校长充分肯定了创业训练营对于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重要意义。

王恩哥校长会见创业训练营学员

    9月25日上午,以“北大创业训练营”为核心内容的“创新北大•创业兴邦”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北京市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苟仲文、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北大科技园总经理陈庚及北大校友企业家俞敏洪、黄怒波等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朱善璐首先感谢了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各位校友及北大科技园、北大企业家俱乐部对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支持,表示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启动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之下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在北大110周年校庆时,胡锦涛同志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今天启动的创业创新扶持计划,是北大坚持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印证了鲁迅先生所说的“北大是常为新的”这一北大精神特质。
 

朱善璐讲话


    朱善璐表示,北大在贯彻党的“建设创新型国家”、“鼓励青年创业成长”战略方针中,始终坚持培养国家民族建设所需人才的办学目标。北大地处中关村核心创新区,作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该承担起在科技、教育、经济等各领域培养有理想追求、责任心、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的各类高素质人才和领袖型人才的任务。创新和创业是当今中国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转型升级、乃至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动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是北大学子在新时期应具备的品格。朱善璐特别强调,北大希望能为中关村核心创新区的建设贡献力量,让创新创业能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苟仲文讲话

    苟仲文在随后的致辞中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推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实现首都创新型城市战略目标最具潜力的社会工程。在创新创业成为国家核心发展动力的大背景之下,北京大学整合各方资源,联合发起创新创业计划,对创业教育培训、创业研究、创业基金的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落实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努力。他表示,创新创业是国家未来几十年的新生产力,相信北京大学创新创业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创业热情和积极性,为实现首都社会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苟仲文希望北大努力培养一批优秀的产业领军人才,研发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为北京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同时,北京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支持北大的各项事业发展,为北大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服务。

     随后,苟仲文、朱善璐、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和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为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