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北大科技园与北大建筑与景观学院携手举办系列讲座
时间:2013年07月05日浏览量 : 


    2013年6月18日,由北大科技园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生态文明与美丽国土大师系列讲座首场——《古代经验对城市防洪涝的启示》于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中华厅华丽开讲。北大科技园、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北大校友会、北京大学新闻网、《景观设计学》杂志、景观中国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学员与海淀区相关委、办、局等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讲座现场

    该系列讲座活动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教授领衔,邀请代表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高水平的生态学、建筑、规划、景观设计、地理学等相关领域的学术界领袖人物,为北大师生与社会大众开展系列高水平讲座活动。讲座首场《古代经验对城市防洪涝的启示》由华南理工大学东方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庆洲教授主讲。吴教授一直致力于建筑与城市防灾、城市规划与城市史以及建筑历史与理论三方面的研究。本次讲座中,列举了大量的古今城市防洪建筑案例,从科学、哲学两个维度阐述了对于城市防洪建设规划及实务的观点。提问环节北大两名城市规划专业博士生提出的关于城市防洪设计的特殊性与普遍适用范围以及古代防洪设计经验的演变规律问题,被认为非常尖锐且具有代表性。在座专家共同就提问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俞孔坚教授也应邀分享了近年的理论积累与实践经验和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解读,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城市防洪领域的思想盛宴。

    中共十八大会议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号召,中国的生态环境规划与设计迎来了高度的关注与讨论,北大科技园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将继续积极推进该系列讲座的后续主题讲座,持续探索中国和世界生态与环境问题的新观念、新理念和新方法,倡导实践美丽中国与美丽地球的新美学和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