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产学研结合与北大方正的商业模式
时间:2010年10月04日浏览量 : 

首席执行官李友演讲


    2010年10月20日,以“战略性新型产业策源地”为主题的2010中关村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先生和北大科技园陈庚先生应邀出席。
    本届年会始终围绕创新与发展,着重探讨国际科技创新发展趋势,重点讨论以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旨在促进国际科技园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相互了解和经济发展。李友先生在21号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中发表了题为“产学研结合与北大方正的商业模式”的演讲。
    作为中关村的明星企业、国家自主创新的先行者,方正集团二十多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之路,并在此基础上将创新的精神和内涵扩展到经营、管理和商业模式上,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之路,这正是产学研新模式的完全体现,依托北大、自主研发、完全市场化,从方正传统的激光照排系统和PC两大主营业务,到今天的IT、医疗、地产、金融四大领域的控股集团公司。李友总提到,每个产学研的模式都是不可复制的,方正能做到今天的规模,其成长模式同样无可复制,但产学研创新精神永恒不变。演讲最后,李友先生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产学研方面的感悟,从起初产学研的痛苦摸索到如何找到产学研的发展路径,再从遵循产学研的校企市场法则到学校、企业、社会利益的高度一致,完美诠释了产学研结合与北大方正的商业模式,同时指出,创新不仅仅是成果的创新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应把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回报北大、回报教育产业,回报社会是方正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得到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同和热烈掌声。
    本次论坛为众多专家和优秀企业提供了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向社会展示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中国高新科技园区的发展成果,同时也推动了产学研的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