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详细内容
“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 2015年04月02日 浏览量  次

       6月24日、25日,由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学作为指导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北大科技园主办,创业家传媒承办的“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举行了总决赛及颁奖仪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娄晶,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光贤出席活动并致辞。

       一同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还包括: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副处长安磊,北京市科委高新处副处长夏世飞,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工委副书记、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科委主任梁捷,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海淀园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阎秀敏,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赵新良,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裁、北大科技园董事长张兆东,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创业家传媒董事长牛文文,青云创投创始合伙人叶东,东升博展集团、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孵化加速服务中心代表,多位资深投资人评委及企业家导师。

       “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是以“创新驱动”国家战略为方向,以全球化视野为指引,着眼世界前沿科技和高端人才,着力增强科技驱动发展新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际性创业大赛。回顾大赛历程,自3月20日启动,共228个项目报名,审核通过137个项目,持续近百天,决赛入围65个项目,大赛组委会为所有晋级项目颁发了晋级证书。

图一: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 张彦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表示,来到“创启未来”大赛的现场感到很激动,目前的创新创业环境非常好,政府高度重视,地方有效贯彻落实,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创新创业活动是一种社会化的活动,一定要有社会中介组织发挥推动作用。中国有一批新生代企业家,不仅做好自己的企业,还贡献力量注入到社会创新活动中,社会氛围比以前好,不仅有热情和实践,而且进行了理论和思想上的贡献,创新创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学校、社会、政府更加有效整合,高度肯定这样的创业大赛活动是新阶段非常有力和生动的注解,是新时代创新创业平台的重要特征。北京大学作为教育文化单位,不仅培养和输送人才,拥有自己的科研产品、经济成果,孵化北大师生校友企业,同时期望这方土地走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同时深切希望依托北大的历史和传统,中关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海淀园特色的创新创业政策,更多社会人士在这里得到滋养和发展,希望通过这样的大赛给更多社会人士提供埋种理想的机会和土壤,并预祝大赛下一年开始更好的起步。

图二: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 娄晶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娄晶对成功举办“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表示祝贺。大赛开创了创新创业发展新的篇章,建设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成为了创业发展的典范。祝贺大赛为教育、创新、人才发展、科技持续进步做出的贡献;祝福北京大学、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北大科技园持续合作,推动创新事业发展;祝愿各位学子把知识在创新文化氛围中发挥出来,在海淀、在北大土壤中得以成长壮大。

图三: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王光贤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光贤向决赛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对支持创业和环保事业发展的企业家导师、投资人评委、各协办单位表示感谢!评价大赛的举办为创业者搭建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也强化了中关村的创新创业品牌。海淀区人民政府积极实践政府激励创业,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为目标,打造了中关村创业大街,以加强创业服务载体建设,夯实激发创业活力的服务支撑。形成了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氛围,为来海淀创业的创业者们提供服务并欢迎创业者一起与海淀创业成长。

图四:大赛嘉宾 青云创投创始合伙人 叶东

       专注环保领域投资的青云创投创始合伙人叶东认为,“创启未来”大赛为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环境,这么多年轻的面孔,这么多创业的热情都集中的迸发出来。在这次比赛中看到中国国内的创业者和美国创业者在慢慢以同一个步伐在前进,他们关注同样的领域,是创新创业非常好的变化。“创启未来”大赛的不同在于对创新的关注,鼓励自主创新。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来自于今天节能环保领域的努力,并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明星企业产生于节能环保领域。

       6月24日、25日总决赛现场气氛热烈,创业者激情路演,导师全力助阵,资深评委专业点评,指引创业者从技术原理、经营模式、股权架构、市场前景、行业壁垒、信息安全等角度全面阐释了自己的项目。多名投资人评委强调跨行业协同创新必将成为未来的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12个获奖项目,北京大学微能高芯团队获初创组一等奖,上海全佳科技有限公司获成长组的一等奖,获奖项目将得到大赛提供的创业现金奖励、北大创业营、创业补贴等一系列奖励与支持。

图五:北大科技园总裁 陈庚

       作为此次大赛的主办方,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代表大赛组委会对“创启未来”大赛项目进行了总结并对新赛季主题进行了发布。“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为创业者提供最需要的平台;让创业者得到科技专业和资本力量的互动与支持;积极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动能、集聚力量;着眼国际发展趋势、着力世界科技前沿,确立示范、保障引领。最后,陈庚总裁代表大赛组委会向关注与支持“创启未来”大赛的各界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郑重宣布2015年“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将聚焦医疗行业,敬请社会各界期待!

图六:“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一等奖颁奖

图七:“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二等奖颁奖

图八:“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三等奖颁奖

图九:“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晋级颁奖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