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详细内容
北大科技园主办“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时间 2015年04月02日 浏览量  次

       3月20日,在海淀区政府和北京大学的指导下,由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和北大科技园共同主办,创业家传媒承办的2014年“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正式启动。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孟景伟,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一同出席活动的领导还有: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处长张建华,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阎秀敏,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对外合作处处长黄英,中关村管委会人才处副处长郭鹏程,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校产办主任、北大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黄桂田,北大资产经营公司总裁、方正集团董事、北大科技园董事长张兆东,共青团北京市委常委、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团委书记阮草,北大资源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官衡东妮,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瀛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总干事张惠玲,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助理主任孟文静,以及多位成功企业家代表出席了大赛启动仪式。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前排右二)、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前排左二)

       “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携手发起,以“创新驱动”国家战略为方向,以全球化视野为指引,着眼世界前沿科技和高端人才,着力增强科技驱动发展新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际性创业大赛。大赛立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旨,每年关注一个产业主题,挖掘培养创新项目,前沿示范、引领前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文化的源源动力。

       随着2012年科技部与环保部发布《蓝天科技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 2013年3月北京市与科技部、环保部开始共同研究“首都蓝天”行动计划,同年8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清洁能源和环保项目在国家明确的指导思想引领下,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创启未来”大赛2014年以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为主题,就是面向引领全球新一轮创新创业趋势,践行“美丽中国”,直面发展契机,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展示平台、交流平台和持续成长的环境,发现新技术,创造新生活。

       无论是蓝天还是碧水,在解决环境问题上,科技永远是第一推动力。“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立足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规划发起的科技创业赛事活动。更是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实现核心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的定位与目标,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这个创新创业成为国家核心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北京大学始终坚持培养国家民族建设所需人才的办学目标,并在创业教育培训、创业研究、创业孵化、创投天使基金等相关问题进行多方面的研讨和实践。而北大科技园是北京大学为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985工程”战略,促进北京大学科研成果产业化而建立的,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是国家科技部评审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全面依托北京大学科技与人才资源的同时,结合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建立了创新要素聚集、互动、合作、发展的空间。致力于将高校的科技创新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将综合智力资源与社会优势资源相结合,是为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集聚提供支撑平台和服务的机构。

       “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整合了资源,依托海淀区完善的基础优势及创新科技发展扶植政策的同时,努力培养和聚集一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产业领军人才,在研发和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上,将会做出突出的贡献。

       在启动仪式后,大赛将会经历2场初创组、4场成长组的选拔赛,以及1场海外综合赛。晋级选手最终将参加6月25日在北京举办的总决赛,获奖项目将获得现金、创业培训、北大科技园孵化园区入住优惠等奖励。4月10日的第一场选拔赛,让我们拭目以待。

 

List